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院简报
湘桥法院迅速部署开展下半年清案工作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点击数:75532
 

省法院印发的《关于迅速组织开展清案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我院结合本院实际,迅速行动,部署开展清案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清案领导小组,制订《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迅速组织开展清案工作方案》,明确清案目标和措施。要求全院积极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迅速开展清案活动,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二是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对清案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布置,层层落实责任。院领导及时召开分管线条的清案工作会议,指导分管线条的清案工作、落实清案日程表,并将排查情况、拟采取措施书面报告院长,同时对各自分管线条的清案计划和进度负责指导、督促;各庭(局)负责对本部门承办案件的清案进度制订有效的计划并督促、落实;各承办法官对所承办案件按照清案计划确保落实。

三是采取措施,确保成效。根据本院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力促清案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方面,要求办案法官将12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及2013年度未结案件进行清理,逐案说明未结原因及具体结案安排;另外,对涉及司法鉴定、评估以及存在送达难问题的案件进行排查,研究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要求办案法官继续落实当月开庭的案件当月审结的总体要求,每月将未结案件数报至审管办并逐案说明原因,由审管办负责汇总报送院长和各分管领导。通过全面排查清理,及时掌握积案情况及清案进度。另外,在全院合理调配审判资源,综合部门的新任法官支援办案,充实一线办案力量。

四是通力合作,加强保障。审管办充分发挥审判管理职能,及时对全院清案进度进行跟踪、统计、提示;对全院收案进度进行调控,针对办案部门之间清案压力不均衡的情况,及时调整部门之间的办案任务分配比例。同时,其他部门对清案工作提供必要的配合和便利。全院各部门形成清案工作合力,加强综合保障,共同推动清案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稿件由本院审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