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之窗 > 以案说法
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夫妻共同偿还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点击数:15639


日前,湘桥法院审结了一宗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两被告田某与董某原系夫妻关系,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田某与王某做生意,向王某立下欠条认欠货款5万元,约定于2014220日付清。2014320日,田某与董某离婚。后田某没有还款,王某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田某与董某共同付还货款5万元。董某没有提供证据,辩称双方现在已经离婚,对田某的债务不知情,本案的债务与其无关,不应由其共同偿还。



法院经审理认为,上述债务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解释(二)》第二十四条 “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的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债权债务应共同承担,且董某也没有提供证据证明本案债务系田某个人债务,故董某应对田某的上述债务承担共同清偿责任。



法官提醒: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一方名义所负的债务,原则上应当认定夫妻共同债务,应该由夫妻共同偿还。夫妻一方以“不知情”、“已离婚”等理由抗辩债权人是不能成立的。若要成功抗辩债权人,应提供确凿证据证明该债务为欠债人“个人债务”:如债权人与欠债人明确约定该项债务属于个人债务,或夫妻双方书面约定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且债权人清楚知道该约定,才能认定为个人债务,由一方承担。               

 

                                                                                                                                                      (撰稿人  宋佳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