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霸占海域、横行乡里 “村霸”获刑17年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点击数:35574

4月24日,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吴楚涛等10人涉黑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数罪并罚,判处吴楚涛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9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十个月至四年,并处罚金。

法院经审理查明: 2007年至20186月,被告人吴楚涛为争夺乡里势力进而获取非法经济利益,以同乡关系为纽带,利用暴力、暴力威胁等手段在饶平县所城镇龙湾村一带连续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了以吴楚涛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通过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放火、故意伤害、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活动,控制周边渔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地,破坏鲍鱼场正常建设,对当地从事生产、经营的群众形成心理强制、威慑,致使合法利益受损的群众不敢举报、控告,重破坏该地区正常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秩序。

 

法院认为,以吴楚涛为首的犯罪团伙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攫取经济利益,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危害性特征,依法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吴楚涛作为组织者、领导者,应当对该组织所犯的全部罪行承担刑事责任,其他各成员应当对各自所犯的罪行承担相应责任,遂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