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栏
潮州中院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开展送法到山区、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潮州湘桥法院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16069

  近日,潮州中院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开展送法进山区、进校园活动,支部书记陆汉杰为潮安县凤凰镇华侨中学1000多名学生上了一节题为《远离违法违规上网 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法制课,通过对我市发生的近十宗青少年网络犯罪案件进行剖析,向广大师生宣讲现阶段青少年犯罪的特点、青少年网络犯罪的原因,教育青少年学生在高科技信息化条件下必须自觉抵制网络带来的各种诱惑,预防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该法制课受到师生们和潮安县教育部门、凤凰镇委、镇政府等领导的好评。

  今年以来,潮州中院机关党委第一支部按照上级部署,以“党员带头”为抓手创新基层党建,以“支部五坚强、党员六带头”为主题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组织所在支部党员干警深入讨论党员法官标准,广泛开展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以党支部“五坚强”为目标,坚持实施支部委员每周一碰头,每月一会议,每季一活动的支部工作计划,加强对支部党员的领导,团结协作,形成坚强的工作作风。今年第一季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中院扶贫点饶平县浮滨镇三红村开展扶贫活动,为支部所在的办公室、行政庭两个单位挂钩的两户贫困户从物质帮助和造血功能两方面进行帮扶;第二季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中院组织的乒乓球队比赛并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三季度组织全体党员参加送法到山区、进校园活动,同期开展了“运动、健康、幸福”主题的登山活动。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支部党员干警团结、互助、拼搏的精神面貌,既锻炼了身体,又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享受了亲近自然的喜悦,同时也增强了所在支部三个部门同事间的联系,加深了友谊。经过近十个月的实践,第一支部逐渐形成党员法官“六带头”标准工作氛围:行政庭全体党员法官做到带头实行公正高效、实现案结事了、带头司法惠民、带头钻研法律,实现了“零存案”工作目标,并与办公室、信息技术科党员、干警带头宣讲法制、带头廉洁自律;信息技术科不仅组织该科全体党员参与活动,而且发挥党建工作的辐射作用,带动了两名非党员干警参与到活动中,实现了书记项目的全覆盖。第一支部还在中院档案室设立以院优秀党员陈丽真为目标的党员示范岗,在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设立了惠民工作室,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需求,为回应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送法进山区、校园意见建议,认真策划,开展了上述普法活动。第一支部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为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全市法院形成 “党员带头”的浓厚氛围,将继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有效促进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