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意见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潮州湘桥法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点击数:107560

根据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上级法院关于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部署,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的要求,现就我院2013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我院开展的“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活动,以“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为主题,对党员干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纪律教育、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通过教育学习,夯实全院干警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引导干警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为建设富裕湘桥、美丽湘桥、文明湘桥、幸福湘桥和全院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教育对象和内容
   教育对象是全院党员、干警,各支部、各部门可根据实际,在纪教月期间,相对集中57天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主要学习内容: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胡春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黄先耀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许光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钟辉锷同志在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区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领导讲话和工作报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广东省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省纪委《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若干措施》、市纪委《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工作方案》;《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一)开展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引导全院干警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引导干警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干警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二)开展以政治纪律教育为重点的党纪教育。抓好纪律教育这个重点,引导干警勤政廉政,为民务实清廉。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坚决维护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抵制和反对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言论和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开展法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增强干警的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三)开展以治理庸懒散奢为重点的作风教育。抓好作风教育这个关键,引导干警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与我院实际相结合,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深入推进干警队伍作风建设。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治奢保清廉的目标。

(四)开展以从政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抓好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警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面向干警开展从政道德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自觉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积极运用从政道德模范开展示范教育,深刻剖析从政道德失范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以德律己、勤廉从政,规范从政行为和道德操守,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面向社会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积极开展富有法院特色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廉洁理念,增强全院的反腐倡廉意识,营造廉荣贪耻的法院氛围。

三、创新教育形式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教育的层次性,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一是开展讲党课活动:针对上海高院赵明华、陈雪明等法官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由院党组书记、院长谢保伟同志为全院干警讲一次增强法纪意识的主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全院干警的纪律观念和制度意识。各支部主要负责人也要结合支部的实际,给所在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讲一次党课。 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在全院范围内继续开展逐级谈心活动,即院主要领导与其他院领导,分管院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与所在部门全体人员之间广泛开展一次谈心活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及时发现带倾向性的思想问题,化解深层次矛盾,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形成和谐、友好、互助的内部氛围。三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法规制度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制度意识;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推动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融入审判、执行、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并开展学习讨论和观后感征文活动,以教育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做到警钟长鸣、廉洁司法。 四是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关于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的通知》(粤密[2013]9号)精神,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增强保密责任意识,排查风险隐患,促进工作落实”为主题的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五是领导带头,加大教育力度:结合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类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做到院领导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做到重要部署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协调。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接受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整改落实,对纪律教育学习月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要落实措施,坚决整改。

四、几点要求
    (一)抓好动员,统一思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对加强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把纪律教育纳入部门整体工作,通盘考虑,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加强指导,突出重点。要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纪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增强全院干警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区纪委将根据市纪委的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到市人民广场文化长廊参观学习由市纪委、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潮州市“严纪律、正作风、促廉洁”的书画摄影展。

(三)方式灵活,载体丰富。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开展活动。增强纪律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党员干部开展勤政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3)》、观看正反典型专题教育片,有效防范窝案、串案、大案的出现。

(四)抓好总结,巩固提高。各部门要注重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要以当好全国法院排头兵为目标,以“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活动为契机,加大对队伍纪律作风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司法作风明显好转、审判质效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来检验教育活动效果。纪检监察室要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书面报告区纪委。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 2013年8月20印发(共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