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点击数:21904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湘桥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全年党建工作谋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会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扎实开展好系统性经常性学习。组织好理论宣讲、专题党课、交流研讨、青年干警读书交流分享等各方面工作,持续引导广大干警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3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专题党课11次,党小组学习90次。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相关精神,为我院干警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院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院党组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担任本院普法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普法工作安排,对全院普法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此外,我院成立了“独角兽”普法讲师团队,院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独角兽”普法讲师团队到街道镇、学校等单位开展普法宣讲等活动。2022年6月27日至29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推动干部树立底线意识和法治信仰,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我院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司法局开展主题为“织密基层组织网,共筑法治防腐线”的预防职务犯罪普法进街镇巡回宣讲活动,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诠释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帮助干部厘清法律边界,把握法律红线,在工作实践中善用职权、严格程序,共同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此次活动覆盖全区9个街道镇,近600名镇街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参加讲座。

三、坚持法治引领,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一)助力高质量平安湘桥建设

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638件,共对679名被告人判处刑罚。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30件34人,坚决维护全区平安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案件1件9人,主犯杨民被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强力推进“打财断血”,重拳追缴“黑财”712万元,该案入选全省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典型案例;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审结全市首例养老诈骗案,依法从重判处诈骗6名老年被害人的张某莹有期徒刑十一年,切实让老年人安度晚年;依法严惩涉枪涉爆、涉黄赌毒犯罪,审结该类案件31件43人,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贿赂类案件4件4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发布涉毒、侵犯妇女儿童犯罪等典型案例,全力维护治安稳定,助力高质量平安湘桥建设。

(二)服务打好市委“三大战役”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紧扣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自觉融入大局、保障大局,服务打好市委“三大战役”,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在行政纠纷中的实质诉求。共审结行政诉讼和非诉审查与执行案件394。助力提升潮州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严格落实我市“一规划两纲要”及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组织全市机关及镇街干部700余人旁听庭审,引导行政机关积极参加诉讼活动,行政案件被诉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率达98.8%。积极推进行政审判方式改革,完成全市首例诉前化解行政非诉案件纠纷。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11件行政案件以撤诉方式审结,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持续推进“巡回法庭+普法宣传”模式,让人民群众亲身走进法律、贴近法律、感受法律。针对行政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从个案延伸到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6件,行政机关反馈率100%。服务社会实体经济发展,稳妥处理涉金融领域等重点案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结涉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合同纠纷、金融不良债权追偿纠纷案件248件,维护辖区金融安全。

(三)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共审结民商事案件2391件。稳步推动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充分考虑家庭成员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96件,积极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注重家庭关系修复。推进全域人身损害赔偿“同城同价”,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142件,体现对生命权最大的尊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审结合同纠纷案件532件,聚焦受疫情影响的涉中小微企业债权、劳动报酬等案件,积极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或自动履行判决义务。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产业经济复苏积聚力量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组织法官为辖区48家企业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助推民营企业依法维权,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实现执行攻坚常态化,共执结案件2171件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执行到位额9609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00人次。优化升级网络司法拍卖服务水平,全年推送网络拍卖案件数75件,成交51件,成交金额3834.61万元,提高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尽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阳光司法,公开生效裁判文书3029份,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工作动态695条,2篇文章被中央级以上媒体报道,34篇文章被省、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微信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达4.8万次。

(四)积极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86场次。大力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及分调裁审机制建设,对案情简单的民事案件按简易程序进行立案为1413件,按小额程序立案的为131件,实现诉前调解一批,速裁快审一批,繁案精审一批,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互联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云上法庭直播记录772次,云上法庭远程开庭记录564次,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受理网上立案2952件,开展诉前在线调解共506次,通过云端电子送达1681件,电子送达率80.47%,为群众降低诉讼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四、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院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办案质效与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还有差距,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还需完善三是部分干警的司法能力作风还有待提升,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年度工作打算

2023年,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自觉在大局中定位司法、谋划司法、推进司法,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履职能力水平,以严格公正司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决策部署,聚焦法治平安湘桥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全面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司法为民水平。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民生案件主动服务和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四是从严管党治警,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坚决破除“潜规则”,斩断“利益链”,坚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