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报告
(2019)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点击数:20745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2020年3月27日在潮州市湘桥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院长 许映民

 

各位代表:

我向大会报告区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在区委的领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克服案件持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困难,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狠抓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服务和保障湘桥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全院受理各类案件5217件,结案4266件,分别比上年增加2.6%和12.7%。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湘桥建设,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刑事案件626件,结案573件。

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依法从严惩处,加强与检察、公安、纪委监察委等机关相互配合,确保始终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审结涉恶犯罪案件3件21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线索排查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严惩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犯罪案件268件;积极参加禁毒斗争,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4件,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依法严惩涉民生领域犯罪。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惩治力度,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0件;依法惩治制假售假犯罪,审结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假药犯罪案件18件,切实保障民生健康安全。

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积极配合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犯罪,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犯罪案件8件。

尊重和保障人权。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确保有罪的人受到法律惩处,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被告人具有法定、酌定从宽情节或认罪认罚的,依法予以从宽处罚,最大限度减少消极因素。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落实轻罪记录封存等机制,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发挥民商事和行政审判职能,积极服务辖区高质量发展

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2430件,结案1818件,同比分别增长0.5%和16.7%;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03件,结案176件,同比分别增长72%和120%。

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工作原则,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审结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劳动、物权、侵权责任纠纷案件471件;案件调解撤诉率36.1%。

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维护金融秩序,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148件;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审结民间借贷案件530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交易主体合法权益,审结买卖、房屋、租赁、建设工程、保险、股权转让等合同纠纷案件572件。

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程序正当原则、私权保护原则,加强行政行为合理性和正当性的审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4 %;行政机关诉讼案件败诉率3.6%;行政非诉案件裁定不予执行7件。

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落实立案登记制,推行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电子法律文书送达,便利当事人诉讼;成立“法院+工会”调诉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推进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打造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落实司法救助制度,确保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共缓、免交诉讼费19.2万元。

持续深化司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实现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和庭审直播四大司法公开网络平台全覆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开通“两微一端”,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自觉向区委、人大报告法院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受理执行案件1955件,结案1696件,同比分别增长7.8%和13.7%。依托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加强内部管理和外部综合治理并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开展专项执行和集中执行,依法用足、用活、用好法律规定各种强制性措施,落实执行规范要求,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司法拘留19人次、采取边控4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77例、限制高消费1277例。

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完成院内设机构改革,将改革范围内的13个内设机构精简为8个内设机构,提升机关效能。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落实庭审实质化措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四、坚持政治建院、从严治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向下传导机制,制订《院党组及班子成员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对院机关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上焦下冷”问题。优化党组织,完成院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整合换届选举工作,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党员干警政治意识。年初,开展党建纪律教育活动,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9月起,在全院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队伍思想政治保证。

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四风”问题,坚守制度“底线”、不碰法纪“红线”,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抗拒诱惑,耐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狠刹“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纪律“四种形态”,先后对重点岗位重点人进行谈话提醒32人次。加强队伍纪律建设和日常监督,先后开展防止过问干预案件“两个规定”“两个办法”落实情况调研、纪律作风自查自纠、排查整治“四风问题”、审务督察等活动,加大力度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加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防范被“围猎”,防止“灯下黑”,推动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廉洁公正司法。

加强业务建设。对标新时代要求,坚持专业培训、综合素质培训和岗位言传身教相结合,强化干警能力培训和实践,先后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学习培训28期128人次,干警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显示,全年,法官人均结案203件,比增12.7%。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和区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案多人少矛盾持续突出,破解办案压力有待进一步深化综合司法体制改革;个别案件办案不规范、质效不高,有待进一步强化司法责任制;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便民利民举措有进一步拓展空间;个别干警的纪律作风和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在今后工作中将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工作部署、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和本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导,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务实的作风,推进新时代我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湘桥实现高质量提升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进法院工作健康发展。

2.围绕社会大局稳定履职尽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扫黑除恶阶段性新形势新任务,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在依法严惩、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综合整治上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监察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依法惩治腐败犯罪。要依法加大对杀人、抢劫、绑架、毒品、涉枪涉爆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交易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切实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依法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领域纠纷案件,依法保障民生司法权益。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在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基础上,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4.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工作难题,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职责。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防止冤假错案。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打造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水平,全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见效。

5.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总要求,加强队伍建设。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着力在思想政治、司法廉政、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湘桥法院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