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湘桥法院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宣传周(一)
来源:湘桥法院 编辑:yanjiushi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点击数:29871

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各类涉妇女儿童保护案件,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今起,湘桥法院将结合审判实例,推出五期关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案件系列报道。

 

案例一:张某等未成年抢劫案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湘桥区人民法院对失足少女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基本案情】

张某(女)等四名未成年被告人于2021年某天凌晨,到潮州市湘桥区某居民楼殴打被害人刘某并抢其摩托车和手机。最终,四名被告人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

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法官发现四名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监管和教育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为预防涉案未成年人再次犯罪,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湘桥区人民法院,邀请韩山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辅导。老师运用心理学专业知识,与家长一起分析孩子不良犯罪行为的原因所在,引导建立亲子间有效的沟通渠道和正确的教育方式,共同探讨孩子改过自新的方向与出路。

 

“让犯错的孩子知道有一个温暖的家在等着他们回来”。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强制家庭教育辅导,体现了潮州两级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始终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预防涉案未成年人再次犯罪、帮助失足少女重返社会有着重要意义。潮州两级法院将坚持依法办案与家庭教育刚柔并济,及时修复亲情隔膜,切实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提供有效的司法帮助。

 

法官提醒

未成年人的心智发展尚未成熟,家庭教育缺失往往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之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家长们应切实履行家长职责,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孩子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促使孩子健康成长。